close

    P1030782.JPG

    常聽別人對我說一句話,作你這行的,必須在短時間內裡累積財富,因為舞台不是一輩子都能站的。

對於這句話我有幾個疑慮:

 

1.我懷疑講這句話的人,真的明白我在作哪行?

明白我的工作的錢從哪裡來?明白我的工作性質?

 

2.我思考講這話的人所謂的短時間是指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

畢竟我未知的一生來說,怎樣可以稱之為短時間?

 

3.我不懷疑講這話的人所指的舞台是什麼,而且我也認同舞台上的確是不能站一個老太太

但誰知道日後我人生的舞台在哪?

 

好吧!我承認我嘴硬!講這話的人也不是什麼意料外的人,不就是我最可愛的家人嘛!

 

對於家人的好心關懷,積極規勸我找一份安分的工作,

似乎往後人生就可以一歩一腳印,在社會上安身立命。

 我基於一些倔強,和一些莫名的驕傲,相信音樂可以讓我活下去。

在未來的漫漫長日,就算永遠沒有紅到發紫,

我總以為好好做好的東西出來,就足以讓我生活,

就好像作一些樸實的小吃,衛生簡單,

一個小小攤位後面倒也可以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

 

 

於是我曾經對我最親愛的爸爸大放厥詞。

我說:人沒有怎樣是過不了的,只是看你怎麼過而已!

 

 

 

爸爸在去年十一月去世,我在之後的兩個月裡面花掉了十五萬。

其中十萬是他給我的遺產,五萬則是我自己賺的。

那是我人生花最多錢的兩個月。

 

 

至於我是怎麼花的?我只是待在台灣,我没有出國,

我没有買奢侈的精品,

我甚至不記得我做了什麼,我就眼睜睜花了十五萬,

而且我一點也不快樂。

 

 

每個人花錢過生活有自己的原則,有些人是買最好的,

有些人是買最便宜的,

也有人是買自己最想要的。

而我有一個奇怪的金錢觀,

我不一定會買自己最想要的,

也不一定會買最便宜的。

   

 

我買東西是有基礎、有根據的。

根據我自己設定的幾個係數。

    首先要看的是:“揪感心係數“

每花一筆錢,心裡一定是有感覺的,

那感覺程度是浮動的,視我們的總庫存量而定。

花的錢佔總數的比例越大,內心的感覺越強烈!

 

那感覺有時像是蚊子叮不痛不癢,

有時像是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讓人惋惜,

有時則是會像誰吃你的肉喝你的血,奪走你老婆孩子。

有些人因為承受不住這拉扯感而崩潰,

但在無害的狀況下,偶而流失一點小血激勵身體再造,是有益健康的。

 

 

其次要看得是:“我要快樂係數“

人為什麼要賺錢,有錢不是萬能,但有錢絕對比較多機會找到歡樂。

就算天天觀矩過日子,也總難免遇到一兩天主管、女朋友、好朋友,賀爾蒙失調,

或是吃檳榔闖紅燈的計程車司機,

或是手指伸到湯裡的老闆娘,

或是失控的寵物,

或是重聽的工作夥伴,

或是自己的腦袋和四肢的連結莫名奇妙斷了。

這不是任何人的錯,而是宇宙中某一個星系剛好形成九星連珠造成的磁場混亂。

 

 

但的的確確造成我們的困擾了!

心情的的確確跌到了馬里亞納海溝裡

這時候我們需要錢!

我們需要從事花錢之外不花任何東西(ex.腦、心、感情)的行為。

這就像是心的維生素B,讓我們消除疲勞提振活力。

 

 

當然,大洞大補,小洞小補,

心夠堅強也可以不補!一切是公平的!

 


接下來要看“別無所求係數“

基本上別無所求係數是一個亂數!

言下之意就是我想要!

 例如喜歡的人就是喜歡那雙五千元的球鞋,你就是不能買那雙三千圓的鞋!

甚至另外一雙六千的鞋,也不能買!

六萬的鑽錶也不能買!

除非他只是想要你的錢,

否則買什麼,都比不上買那雙他想要的球鞋來的讓他開心。

 

 

所以這是一個亂數,

需要參雜了每個人每個階段不同的需要和喜好,

偶而的失心瘋,鬼遮眼,和同儕相互影響的價值觀。

 

 

這就像是fall in love,無邏輯可言,

與物品fall in love的結果,不外乎兩種。

1.當下沒有花這筆錢。但回家之後只想踩自己的腳,罵自己笨。

2.當下掏空口袋,回家不看口袋,催眠自己真是不枉此生。

 

 

最後是“不得不係數“

人雖貴為萬物之靈,但能決定的事情確非常少!

人生有太多事總被冠上“不得不“三個字。

肚子餓了不得不吃

生病不得不看醫生,

冷了不得不穿外套,

在一起之後不得不專一,

寵物亂大便不得不清……

 

 

其實以上每一件事都可以不這麼作

只要你意志力夠強或是道德觀念夠薄弱,當然可以離經叛道!

 

 

但世俗的眼光和生活的經驗往往會在一些事上決定我們的決定。

即使活在不自由的世界,我還是想活出不自由裡的自由!

我堅持每花一筆錢,都要參考這四個係數。

雖然它們四個本身矛盾的不得了!

 

我以為我的人生哲學正確得不得了。

直到這個月,我面臨了我人生的一個大挑戰,

於是我決定寫省錢日記。 

寫的過程我其實是想審視自己的金錢觀

 我想知道我究竟怎麼找到那個重心

 還有我究竟能有多快樂。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ayap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