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的五六日

我去到了南部

美其名是叫作要去賑災

但是  老實說  我的心裡很忐忑

 

老實說  我能作什麼呢?

在下去之前 我十分的懷疑自己

我能搬的了  什麼物資

或是 我能挖屍塊嗎?

最基本的  我該怎麼安慰那些災民

我能對他們說

“不要難過了“這些嗎?

 

從左營高鐵站自己一個人作計程車到高雄旗山

不用計程車告訴我

我就知道到了

因為路上的樹和路燈

都呈現歪斜狀態

空氣中沙土很重

房子鐵門深鎖

行在旗山地區的時候

就能聽到了好多好多直升機聲音

天空上一台接一台地飛過

路旁用很多的石頭和沙袋築起的防坡提

築了好高

不敢想像水竟然淹得過來

到了我們當作據點得旗山 大林教會

我深呼吸一口氣

踏進去

除了看到很多得朋友之外

出乎我意料的

是教會裡充滿了小孩的嘻笑聲

小孩坐在我們台北下來的志工腿上

玩著志工的i phone遊戲

又或是 坐在彈吉他的志工身邊學習按著c和絃

 

我坐下來

有一點點的疑惑

我的好朋友坐到我的身邊

對我說

這些小孩子  很多是災戶的孩子

我說 真的嗎

看起來不像

我朋友說

對啊

他說

其實災戶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悲情

他們來到這邊

看見很多災戶

已經起來當志工了

 

來到災區之後

才發現很多原住民都是基督徒

就好像新聞報導的那位被睏在警局頂樓三天的警察一樣

他們不斷的禱告

更幫同是受災戶的禱告

我常在想

我們常說原住民生活困乏

但是他們也很簡單

他們不會怨天尤人

如果是發生在台北的災難

大家一定又哭又鬧又要告政府

但是他們卻單單感謝上帝讓他們活下來

然後去幫助別人

要是我

我懷疑我作得到?

 

有一個原住民被突如其來的水淹至口鼻

被救出來之後被送往醫院

醫生問他

為什麼他的耳朵都是沙?

他的好朋友在旁邊開玩笑說

“因為他颱風天趣抓吳郭魚的拉“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我突然羨慕起他們的樂觀

也許是都市生活過久了

沒有錢讓我煩惱

沒有新衣服讓我煩惱

專輯作的很慢讓我煩惱

好像什麼事情  我都不會開心

即使偶而發生好事

我也會想

這是應該的好嗎

 

想想自己

真的是被寵壞了

 

去到災區

有一個受災戶的孩子

好小

名叫親親 (她還有一個出生二十天的弟弟)

親親坐在我的大腿上

跟我說

她剛剛跌倒了

還要我抱她

 

我只想說

災民不是我們想的那樣悲情

他們比我們勇敢

我受到他們非常多鼓勵

不是言語上

而是他們的一言一行

他們走過來

跟我握手說

謝謝我們下來陪他們

 

我 只想謝謝他們

讓我看到上帝創造的生命

是有韌性的

美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ayap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